【被迫刪除20萬篇論文!知名學術社交網站再遭侵權投訴[並不簡單]】日前,學術社交網站ResearchGate刪除了約20萬篇被公開分享的學術論文,原因是學術出版商愛思唯爾(Elsevier)和美國化學學會(ACS)提出了新的侵權投訴。據稱,被刪論文大部分來自愛思唯爾。

這不是ResearchGate第一次被要求刪除論文。早在2017年,由愛思唯爾等5家出版商組成的責任共享聯盟(CfRS)以侵犯版權為由要求ResearchGate刪除論文。第一批刪除通知包括大約10萬篇侵權論文。截止2020年5月,該聯盟已發送了近45萬份刪除通知。

▲ ResearchGate:不受“在線內容共享時需獲得授權”的約束

ResearchGate是一個科研社交網路服務網站,於2008年5月上線,至今用戶超過2000萬。該網站總部位於德國,旨在連接科學世界並使研究向所有人開放。在此網站上,用戶可以聯系同行、了解研究動態、分享科研方法及交流想法。

在9月23日發布的一篇博文中,ResearchGate表示:“在一個擁有超過2000萬研究人員的社區中,這是不幸的,它在許多相信開放科學的成員中引發了強烈反應。”

ResearchGate表示,它尊重出版商的權利,並始終遵守法律。自2008年推出以來,它提供了“通知和刪除”程序,以解決該網站上發布的內容侵犯出版商版權的指控。少數出版商已經利用了這些工具。

ResearchGate指出,它知道歐洲版權法最近在某些國家/地區發生了變化,特別是版權指令第17條——對於在線內容的共享服務,在公開提供材料之前,需獲得權利持有人的授權。但由於其業務性質,該網站聲稱不受此類規則的約束,第17條是一項指令,只有少數國家將其納入法律,因此不能直接強制執行。

盡管如此,ResearchGate已經開始運行一個名為Jarvis的新系統,該系統可以對發布者權限和發布內容進行匹配,並阻止發布者上傳不可自由共享的內容。該網站還敦促作者,上傳內容時遵守相關許可條款或限制。

“為了避免將來發生這種情況,我的團隊將永遠不會再向Elsevier期刊提交論文。”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的氣候科學家Wim Thiery在ResearchGate上寫道。

Thiery附上了他從該網站收到的一封信,稱愛思唯爾要求刪除他的研究,並警告說,如果他的內容被再次舉報,其帳戶可能會被永久封鎖。此外還有許多研究人員講述了類似的經曆,並表示很沮喪。

“兩家出版商做出的刪除內容決定令整個研究界感到失望,不僅是因為這給科學和研究人員帶來了損失,也因為原本有更好的解決方法。”ResearchGate指出,施普林格·自然(Springer Nature)和威立(Wiley)等出版商已通過內容聯合計劃將其論文放在該網站上。

▲ 45%的論文違反版權規定?

這不是ResearchGate第一次被迫刪文。

4年前,包括愛思唯爾、美國化學學會、威立、威科集團(Wolters Kluwer)、布里爾(Brill)在內的最初5家出版商組成了責任共享聯盟(CfRS),要求ResearchGate從其網站上刪除研究論文,因為它們侵犯了出版商的版權。當時,該聯盟的一位發言人表示,多達700萬篇論文可能會受到影響,占其總內容的40%。目前,該聯盟已擁有15家成員。

此外,ResearchGate還面臨法律訴訟的壓力。2017年10月,愛思唯爾和美國化學學會已於德國地區法院提起訴訟,試圖阻止受版權保護的材料將來出現在ResearchGate上。2018年,兩家出版商在美國再向ResearchGate提起訴訟,原因是擔心ResearchGate沒有采取行動解決出版商的擔憂。

“ResearchGate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,托管和分發大量期刊文章,依靠在網站上提供由他人編寫和發布的高質量內容獲取商業利益。”CfRS在9月27日的一份聲明中說。CfRS在2020年發表的一份聲明稱,平均每月有13萬篇文章添加到ResearchGate,其中大約45%的文章侵犯了版權。

據Nature報道,2017年2月,澳大利亞查爾斯特大學訊息科學家Hamid Jamali說,他從ResearchGate上隨機檢查了500篇文章,發現其中40%違反了版權規定。http://t.cn/A6MpnIw4

更多學習動態

全站最新消息

d